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我院辅导员班主任参加校学生工作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我校“阳光学工”品牌建设,全力服务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学校于830-31组织了主题为“‘阳光学工’全力服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研讨会暨学工人员暑期培训会。我院党总支陈志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培训中,我院辅导员班主任认真学习了“就业数据校本化应用(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蒋晨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的应为与何为 (南京师范大学 曹加平)”“学生工作视角下的本科 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无锡太湖学院为例(无锡太湖学院 郑斌)”“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 改革再出发 (泰州团市委副书记 唐晶)”“泰州学院“阳光共青团”建设:理念、内容、路径 (校团委 卜慧芬)”“大学生心理及精神问 题识别与处理 (泰州第四人民医院 陈振林)”“且辅且导,亦师亦友 —浅谈如何做好高校学生工作(学生工作部<>唐帅)”等讲座内容。陈志峰代表音乐学院做了题为“增强‘四心’ 修炼‘四力’ 以评促改 以评促建”的交流发言。

培训结束后,担任20级新生班班主任的茅华梅老师认为,离开班主任工作岗位虽然才短短2年,但面对新形势,面临新任务、新挑战,我们每个班主任都要抱着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心态,增强自觉担当的责任意识,用实际行动回应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为阳光学工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附件: 

 强“四心” 修炼“四力” 以评促改 以评促建

音乐学院  陈志峰

 

当前,“阳光学工”蓝图初展,一院一品提上日程,而迎评进入关键时刻。学工人有情怀、有担当,必须进一步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修炼内功本领。这是我们时下应有的精神状态和战斗姿态。迎评是一场考验,更是一次锤炼,我们学工人要抓住这次机遇,结合阳光学工品牌创建工作,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为保障顺利通过合格评估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不断增强“四心”

首先,必须增强必胜之心。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繁重的学工任务、紧迫的迎评工作,信心比黄金贵。要想取胜,首先,必须树立坚定信心。信心不是凭空喊出来的,来自于我们对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科学决策,来源于我们对学生工作规律的准确把握,来源于我们对细节的一丝不苟,来自于我们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工作。其次,必须增强责任之心。学工人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绝不可以畏首畏尾、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中要深入一线、扎根学生,及时掌握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决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和空白。将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在迎评中交出学工人的合格答卷。再次,必须增强仁爱之心。我们要将立德树人贯穿工作始终,保护、关心、爱护好每一个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密切关注心理有问题学生,真心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不放弃每一名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分类分层管理,网格化教育,为每个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最后,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梳理、竭力防范廉洁风险点,坚决守好师德底线,绝不触碰纪律红线,正确处理好师生关系,涵养清廉的师德师风。

二、不断修炼“四力”

我们也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升胜任力。一是增强脚力。只要有空,我们就去教室转转、去琴房看看、去舞蹈房走走。当然,光练自己的脚力还不够,我们还有意识地督促学生增强脚力。我们经常带领学生到企业、乡镇、社区、福利院、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困难帮扶、文艺演出等活动。增强脚力,还要求我们必须立足站稳、脚踏实地、抓地有痕。如此脚力,才能让我们把握学生脉动,掌握工作主动。如此脚力,丈量出师生的心理距离,踩踏出师生的沟通坦途。二是增强眼力。辅导员应当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能及时发现隐患问题,能细致察觉心理变化,能捕捉定格美好事物。学生的困难,你急在眼里;学生的闪光,你喜在眼里;学生的犯浑,你忧在眼里;学生的成长,你看在眼里。音乐学院的QQ公众号和微信公众号成了师生交流对话的活跃平台,其中我们开辟的每日一星小专栏就是在不断发现身边英雄身边故事,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和点赞。通过这些宣传报道让同学们觉得老师一直在他们身边,默默的关注他们,是他们永远的港湾和坚强的后盾。如此眼力,学生将更加自信、更加努力;而我们也更加坚信,只要有心,人人有亮点、处处有美好。三是增强脑力。我们不但要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教育学等与学生管理联系密切的专业知识。甚至还包括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伦理学、法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多向同行请教,多向先进学习,多听讲座、多看书籍、多参加培训是增强脑力的捷径。四是增强笔力。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同时也要注重总结提炼、研究探讨,搞好学术工作。增强笔力是辅导员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条件。这种能力包括选择研究方向能力、设计研究方案能力、查找文献资料能力、调查统计分析能力、撰写发表文章的能力。即使没有思政研究经验,也可以从撰写学工日志、辅导员博文开始,从研究个案开始,从研究某一现象开始。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电话:0523-80821599、80769619 电子邮件:tzuyyxy@163.com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