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我校校友 省特级音乐教师翟剑生扎根乡村25年

        编者按1月4日,《泰州晚报》刊登了我校校友翟剑生扎根乡村25年从事农村音乐教育的感人事迹。从不会到会,从非专业到专业,翟剑生不断自我提升,成为全市唯一一位省特级音乐教师,并致力于提高农村小学的音乐教育水平。他是我校的骄傲,他奋斗的历程,他25年的坚守,更为我校学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从中专毕业到大学本科,从非音乐专业到省级音乐特级教师、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泰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泰州市优秀团干部、泰州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泰兴市十大杰出青年……翟剑生,泰州三市三区中小学唯一一位省特级音乐教师,在这所农村小学里,他已经坚守了25年。

    有人说我“傻”,待在一所农村小学教音乐这么多年,但我不这么认为。音乐是情感的艺术,音乐教育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之一。我选择了音乐教育,无怨无悔,帮助每一个农村孩子用音乐铺就美好人生。 
                                                       ——翟剑生

       

            买钢琴花光所有积蓄 只为“蜕变”为专业音乐教师

    翟剑生是泰兴市新市镇人,1989年,从泰兴师范学校毕业的他来到离家不远的蒋华镇,开始了他的乡村教师生涯。
    他的最初理想其实是一名语文教师,然而事与愿违,他却被领导安排担任音乐老师。纵使心里有千万个不愿意,翟剑生还是接受了这份工作。
    在翟剑生来到学校之前,有一位兼职音乐老师,既能教语数外,又能教音乐。翟剑生曾请教过对方,怎样才能教好音乐,“你会唱啥就教啥呗。”对方的回答干脆利落,但却在翟剑生心里打了一个问号。
    上世纪80年代的师范学校,没有明确的专业划分,音乐课只占学习的一小部分。第一节音乐课,翟剑生踩动着老式的风琴,带着学生唱了一堂课的歌。这是他唯一能做的事。
    一堂完整的音乐课包括音乐欣赏、唱歌、舞蹈、表演等几个方面,而不是仅仅唱歌。20岁的翟剑生除了风琴,几乎什么都不会。既然教了这门课,就得对学生负责。翟剑生从箱子里把学校的音乐书全都找了出来。
    书面知识靠死记硬背尚且能过,但专业发声、乐器就难倒了他。为此,翟剑生每天早上6点多就到学校,对着操场“哆来咪”一遍遍地练习发声,翟剑生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每次遇到不会的问题的时候,他就会记下来,然后每个月再回一趟母校,向老师请教问题。
    1994年,一些高等院校陆续开设音乐教育。趁着寒暑假,翟剑生报考了扬州一所高校的音乐专业, 每年6月一结束小学的课程,他就会拖着行李赶到扬州。一个班靠近50个学生,翟剑生是唯一一名非音乐专业的学生。最大的困难就是钢琴。出生在农村的翟剑生一直接触的都是风琴,钢琴几乎从来没碰过。
    那时候整个学校都没有一架钢琴,回到家翟剑生把这件事和妻子说了。
    “咱们买一架!”妻子的一番话让翟剑生欣喜不已,16500元,翟剑生到今天都记得,这架钢琴几乎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而那时,妻子刚刚下岗在家不久。
    有了钢琴,翟剑生更加努力学习。在通过大专考试后,2001年,他又报考了南师大的音乐学本科专业,钢琴、视唱、练耳……考试的科目更加繁琐,那几年,翟剑生几乎没有一天在晚上11点前睡觉,每天戴着耳机一遍遍重复练习听力。
    平时上班,寒暑假学习,翟剑生几乎错过了儿子整个成长过程,这也是让他最愧疚的一件事。

 

让竖笛走进乡镇小学 农村孩子也有机会接触器乐

    蒋华小学尽管是所农村小学,但“课堂器乐”却是一大特色:全校师生都会吹竖笛,学校开设口风琴竖笛课多次受到各地教研组的赞扬,而这一切全都归功于翟剑生的教学。
    1991年,泰兴市举办小学生音乐比赛,到学校没几年的翟剑生信心满满地带着学校组建不久的合唱队参加了比赛,夺得了二等奖,这对从来没参加过类似比赛的学校师生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大伙儿的心情可想而知。
    唯独只有翟剑生,他却没有那么高兴。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啊。翟剑生说,那场比赛几乎每所小学都拿出了看家本领。舞蹈、器乐、戏曲……和别的学校比起来,合唱真的不算什么。
    “扪心自问,那会儿我对什么器乐、舞蹈之类的根本就是一窍不通,城里小学的音乐老师太专业了。”说到这里,翟剑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在扬州、南京进修的时候,翟剑生经常跑去隔壁舞蹈系、表演系“偷师”,回来后把自己锁在房里,对着镜子练习白天的课程,有的时候还会被别人笑话,翟剑生从不当回事。
    “泰兴市戏剧创作讲习班”、“校园歌曲创作培训班”、“民族民间舞蹈培训班”……跟艺术相关的课程,翟剑生几乎学了个遍。此外,他还自学了竖笛、口琴、口风琴等课堂器乐以及二胡、竹笛、葫芦丝、萨克斯、小号、箫等各类乐器的演奏……
    1994年,全市中小学掀起了“器乐进课堂”热潮。这引起了翟剑生的兴趣,农村学生同样需要接受器乐教育。但学校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无论是经济还是音乐基础,都比城里的孩子薄弱。经过一番比较,翟剑生选择了价格低廉、携带方便、发音柔美、易教易学的竖笛作为学校的课堂乐器,希望孩子们能够借助竖笛这把钥匙打开通往音乐殿堂的大门。
    乐器是有了,仅靠翟剑生一人推广是不够的,为此他特地组织了学校老师进行培训。“一开始大家都以为闹着玩儿的,嘻嘻哈哈,没人认真学习。”学校教师杨卫军跟翟剑生是好朋友。“结果培训的时候,平时和善的翟老师却真的生气了,大家这才认真起来。”现在学校里的老师几乎每人都能吹得一手好竖笛。
    很快高音八孔竖笛在全校全面普及,翟剑生趁热打铁又进行了口风琴的培训,这个将竖笛与风琴相结合的乐器在之后的外出汇报演出中,让不少人开了眼界。竖笛搭配口风琴的“课堂器乐”成为蒋华小学的一面招牌。

20万年薪“请”不动他 教育的根25年扎在农村学校

    这么多年,翟剑生教过的学生走了一批又一批。翟剑生说,尽管音乐对孩子的升学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但音乐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
    翟剑生记得,多年前一名随戏班来镇里演出的女孩儿,被镇里的好心人收养了,安排在自己的班上上课。
    “12岁的姑娘没上过一天学,说着一口地道的安徽话。”翟剑生说,很长一段时间女孩儿在班上不和任何人说话,成绩更是一塌糊涂。为了让女孩儿开口说话,翟剑生课后就会带着学生到音乐室唱歌,欣赏音乐。渐渐地,改变发生了。姑娘参加了学校的合唱团,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如今女孩儿已大学毕业,逢年过节还会给翟剑生打打电话。
    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江苏省特级音乐教师,这期间有不少学校曾试图高薪“挖角”,一所无锡的小学更开出20万的年薪,但都被翟剑生婉拒了。“说实话,我也曾想过跳槽。”翟剑生坦言,妻子下岗后,家里的条件并不好,他曾多次考虑过换个工作环境。但每次一想到自己离开了,学校的孩子们又没人教音乐了,他就犹豫了。
    现在翟剑生每周还有18节课,没事的时候,翟剑生喜欢站在四楼音乐教室的走廊上,眺望整个校园。

我没想过离开乡村 因为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问:2012年9月,您被评为江苏省音乐特级教师,这项荣誉给您带来什么变化吗?
    答:没啥变化。反倒提醒我:翟剑生你还得努力。教育界比我有资历的老师数不胜数,学习是无止境的,我只有不断自我提升,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
    问:当初您为什么选择在农村小学教学?
    答:我来自农村,对于小学音乐教育深有体会,很多学校甚至一名音乐老师都没有,这是一项缺失,这也坚定我在农村学校一直执教下去的信心。
    问:您如何看待农村小学音乐教育?
    答:基础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我在农村所从事的音乐教育不是以“育才”为目的的精英教育,而是以“育人”为目的的“平民教育”。农村学校的基础音乐教育应该去功利性。
    问:您觉得音乐教育对农村孩子有什么作用?
    答:音乐学习对农村孩子心理素质、审美情趣和良好道德的养成很重要。在人的全面发展教育中,美育占有重要地位。音乐是情感的艺术,音乐教育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之一。
    问:您认为现在农村的音乐教育达到您所期待的吗?
    答:没有。目前我们学校连我在内还只有两位音乐老师,师资力量太缺乏。
    问:未来您的规划是什么?想过离开农村吗?
    答:这里是我的家,我没有想过离开,因为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转载自《泰州晚报》2015年1月5日版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电话:0523-80821599、80769619 电子邮件:tzuyyxy@163.com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