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我院将红色资源从“田头”入“心头”

84日上午,我院学工支部、新莲花社区党总支党员,与正在高邮周山镇开展红色调研的队员,一起举办了“寻访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周山镇副镇长王树春参加了本次活动。

周山镇是扬州地区唯一以革命烈士命名的乡镇。周山原名周中奎,1917822日出生在浙江省定海县(现普陀县芦花乡),1937年参加新四军,1938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1124日在高邮周家垛遭遇蒋军袭击,不幸英勇牺牲,时年29岁。

在祭扫活动中,大家认真拔去烈士墓旁野草,仔细擦洗墓碑,静听了周山烈士虽然短暂但热血激荡的人生故事。大家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向烈士默哀致敬、进献鲜花,在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

祭扫结束后,全体党员移步碑旁会议室,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过程中,大家面向国旗齐唱国歌,认真学习了新党章部分内容、习近平谈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精神的讲话,观看了2018年非主城区红调成果展示视频——《红色铭记》。在交流环节中,大家围绕如何“寻访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精神”展开讨论。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志峰就我校非主城区红色资源调研开展情况、如何将红色资源从非主城区的“田头”进入到青年学生的“心头”,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等问题,新莲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仕成就如何将红色资源与党员教育结合起来,王树春就周山及女儿高山“两代人两座山”的奉献精神、周山镇打造红色文化特色等问题分别做了发言。王树春向寻访者赠送了《周山纪念文集》、《周山烈士诞辰100周年活动剪影》等资料。

最后,全体党员及寻访队员来到长宁村郊野田头悼念了陈志光烈士。

我院入党积极分子、扬州红色资源调研队队长邵思琪在当天的寻访日记中这样写道:“寻访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由一批批中国共产党党员,带领一代代中国人通过不断奋斗才能实现的;寻访让我更加端正了入党动机,坚定了入党信念。”学工支部书记郭蕾认为,在寻访基础上、在烈士墓旁的党日活动,更加真实、立体、饱满、生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的认识,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可以很好地激励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据悉,今年从71日开始,泰州学院非主城区红色资源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46人在音乐学院党团组织的指导和带领下赴扬州、盐城两地分13个区域开展实地调研,已寻访卸甲、周山、新城、槐泗、安丰、五烈等30多个乡镇、39处红色资源。按照“四个环节”(清理墓地、敬献花环、默哀悼念、墓前宣誓)、“四大成果形式”(绘制红色地图、编辑红色故事、撰写论文报告、保存影像资料)、“八个结合”(将寻访与青年培养结合起来,与基地建设结合起来,与党团建设结合起来,与校区合作结合起来,与生源地回访结合起来,与专业素养提升结合起来,与思政课程建设结合起来、与红色社团建设结合起来)的具体要求做实做深寻访工作,创设“六种活动机制”(红色资源调研、革命故事大赛、红色电影展播、走访慰问英雄、红色资源保护、青年学习社建设)形成寻访+教育链,努力将红色资源从“田头”入“心头”。

我校非主城区红色资源调研工作开始于2015年,以“寻访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文化”为宗旨,以生源地学生为主体架构区域寻访团队,以分布在乡村田野、不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红色遗址遗迹为调研重点。四年来,寻访足迹遍布泰州、淮阴、常州、盐城、扬州等地区,项目受到了校团委、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的关心和指导,凝聚了来自音乐、人文、教科、外国语、数理、美术等学院数百名学生,曾受到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的表彰,被新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青校园、江苏省学生联合会等媒体关注和报道。(音乐学院陈志峰)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电话:0523-80821599、80769619 电子邮件:tzuyyxy@163.com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