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工会工作

工会工作

我院分工会赴溱潼古镇采风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2018年10月13日,我院分工会赴溱潼古镇采风,组织游玩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溱潼古镇。音乐学院党总支李忠明书记、张承龙院长、刘江元副院长、陈志峰副书记与部分教职员工前往参观采风。

    早上8点半从学院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此次采风的第一站——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全国著名三大洼地之一的里下河地区。景区内湿地类型多样,包括湖泊(溱湖)、沼泽、河流、人工湿地等。一下车,便被富有特色的公园大门所吸引,公园的大门由三条篙子船叠架而成,篙子船是溱湖地区百姓出门就要使用的最普通,也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条。大门上方的“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八个大字,由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学敏先生题写。我们一行21名工会成员便在这里留下了第一张合影。



    湿地公园的检票口设在溱湖岸边的候船大厅。湿地公园的规划总面积虽然有26平方公里,但对游客开放的只是其中的4.7平方公里,游客进入湿地游览区必须先坐游船横贯整个溱湖。

    在溱湖东面的码头弃船上岸,首先参观了中国溱湖湿地科普馆。湿地科普馆占地8000平米,高三层,底层展厅的主题为“溱湖寻迹”,分为水孕溱湖、观鸟天堂、麋鹿故乡、绿影生灵、溱湖夜色、足迹星空、溱湖迭韵、沉浸溱湖等8个展区,从地理环境、气候变化等方面介绍了溱湖湿地的形成及其原生动植物和湿地美景。第二层的主题为“探本溯源”,设有探本览胜、湿地银河、溱湖会船、溱湖砖瓦、危机与恢复、地球之肾、生态花园等展区,介绍了溱湖湿地的现状、地方文化特色和风俗,展示和解释湿地的作用。第三层为大型场景“百鹊归巢”,展示全球范围内人类在保护湿地、保护自然过程中所经历的大事,并设有瞭望窗,配置了高倍观察望远镜。

   从科普馆出来,沿着在湖面上架设的木栈道走进湿地。金秋的十月中旬已是丹桂飘香,秋意盎然了。湖上吹来的阵风带着一丝凉意,滨岸地段的芦苇随风摇荡,清澈见底的湖里,水草在湖波中舞蹈。




    循湿地内的步行线路走了一圈,最后来到麋鹿观赏园。麋鹿为哺乳类偶蹄目鹿科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其头脸像马,角像鹿,颈像骆驼,尾像驴,俗称“四不像”。麋鹿原产于中国长江中下游的沼泽地带,以青草和水草为食,善游泳,性好合群。



    在参观游玩过程中,学院工会还组织教工进行素质拓展训练,让大家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相互学习,增进友谊,有利于凝聚团队合力,丰富教工的业余生活,推进音乐学院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下午,我们来到古色古韵、四面环水的溱潼古镇,景区的入口处位于镇上的溱湖街上,参观的景点有院士旧居,山茶院、糟坊、民俗风情馆、婚俗馆、水龙局、绿树禅寺、高二适故居等八处。在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中,随处可见老井当院、古树名木、麻石铺街,浓郁的水乡风情使人流连忘返,一路上欢声笑语,大家沉醉在浓厚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情中,身心愉悦,其乐融融。

   “艺术来源于生活”,此次活动的开展使音乐学院教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了身心,促进了相互间的交流。亲近自然,深入生活,为我们的艺术表演与艺术创作提供了灵感,同时增强了音乐学院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文字:王宇   摄影:曹兆莉)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电话:0523-80821599、80769619 电子邮件:tzuyyxy@163.com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