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泰州晚报报道我院树文红副教授团队“音乐疗法”事迹

    2016年4月15日,泰州晚报A06社会新闻版专题报道我院树文红副教授团队“音乐疗法事迹”,并被泰州新闻网转载。

      

    以下是报道全文:

    一年前,泰州学院音乐学院的几名师生来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慰问演出时,数十名自闭症儿童木然的表情让他们很揪心,师生们决定用经过创新的“即兴演奏音乐治疗法”对患儿进行治疗,帮助他们走出封闭的世界。目前,很多患儿已经取得了满意的疗效,并与师生们成了好朋友。4月14日,师生们前往该中心进行第16次干预治疗,并带去了孩子们喜欢的礼物。

“我行我素”的孩子让人揪心

    对于一年前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那次慰问演出,泰州学院音乐学院钢琴副教授树文红以及她的学生们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我们第一次见到自闭症儿童,他们的眼光让我们揪心。”树文红说,那天,师生们的节目丰富多彩,而观众席上的一些孩子却无动于衷,有的甚至瞟都不瞟舞台一眼。

    坐在前排的小女孩静静给树文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漂亮的小姑娘,眉清目秀,扎着两条马尾辫。不过,她表情木讷,目光呆滞,始终在挪动着她的凳子。有时,她会躺在地上, 毫不顾及身上崭新的花衣裳。无论妈妈怎么劝说,静静都不理不睬。

    9岁的静静是个自闭症患儿,她的妈妈周女士说,自己的孩子对她就像陌生人一样,从不会主动叫她一声。孩子的性格也固执得厉害,不许她做的事,她偏要做。她甚至会盯着家里的电风扇看上一天,不哭也不笑,就像个傻子一样, 让家人操碎了心。

    “也是从那天起,我们开始关注起这个特殊的群体。”树文红想起了国际上流行的针对孤独症患者进行治疗干预的“音乐疗法”,音乐疗法是通过独特的音乐情感内涵,渗透到自闭症儿童的心理层面,对心理状态产生影响,从而在本质上对自闭症的治疗产生作用。

    不过,树文红并没有实践过,该领域的研究在我市是一个空白。树文红决定自我挑战,在音乐疗法的基础上加以创新,结合这些孩子的实际“因人施教”,协助治疗师们帮助孩子们早日康复。

音乐疗法让孩子心灵“解冻”

    去年3月开始,树文红带领王笑笑、张媛、葛双双、叶佳媛、陈明星等5名学生来到该中心,开始对孩子们进行“音乐疗法”的治疗。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科学的方法和耐心、细心的态度,是难以成功的。”树文红说。

    第一次来到教室时,师生们就碰了一鼻子灰,孩子们漠视他们的存在,他们反复教孩子们唱“问好歌”,并拿出了摇铃等乐器,但有的孩子只是看了一眼,便低下头去。静静则坐在墙角扯着自己的衣服。“我将摇铃不断地塞到她的手里,并摇出悦耳的铃声,半个小时过去了,她居然有了些反应,甚至连续看了两眼。”树文红说,就是这两眼,让她精神一振,有了信心。

    之后,师生们每去一次,都会发现孩子们的新变化,大家喜在心头。对于每次治疗,他们都做了详细的记录:“第一次:……孩子们注意力不集中,目光呆滞。当老师拿打击乐器进来时,目光注视了一下,看了看我们手里的打击乐器,没有主动上前拿……”“第二次:情况稍许好些,能稍微注视到桌子上的打击乐器,能伸手去接,跟着音乐的节奏拍打简单的节奏,面部表情松弛……有的孩子仍然拍打自己的脸……”“第五次:进入即兴演奏阶段时,能听老师的话,拿打击乐器,用鼓槌敲鼓,鼓声有节奏快慢的变化。整个过程注意力都比较集中。结束时,老师要求将小鼓放回原处之后,还有一点焦躁的情绪,偶尔还拍打自己的脸……”“第九次:能和另一儿童一起和打击乐,比较开心。过了一会儿,注意到老师在弹琴,走到老师前面去看,主动在钢琴上弹奏单音,老师给予回应,弹固定的节奏,很专心,也很投入。老师说要结束时,还露出不舍的表情……”

温情关爱成最好“良方”

    昨天,师生们又来到了该中心,同去的还有苏州大学获得音乐学和心理学双学士学位的朱子君同学。只要有空,她就会参加师生们的活动。

    大家刚踏进教室,静静便欢快地跑上来问好,甚至还有个孩子端来了一把小椅子,招呼师生们坐下。当接过他们送上的精心准备的小熊玩具等礼物时,孩子们很是开心,静静还开口说了声“谢谢”。

    树文红抱着静静,轻轻抚摸了一下她的小脑袋。每次过去,这是个必不可少的“程序”。“这并不是一个单调机械的动作,而是我们对这些孩子从心底里发出的由衷的喜爱。”

    有一次,室外气温较低,静静穿的衣服较少,大学生叶佳媛便脱下自己的外套给静静穿上,并将她搂在自己的怀里。让叶佳媛始料未及的是,静静仰起头亲了她一下 。

    “孩子感受到了我们的关爱,懂得以自己的方式回报我们的关心了。”树文红说, “音乐疗法”加上温情关爱,产生了叠加效果。通过长时间的互动 ,孩子们对师生们的依恋感渐渐增强。其实,让孩子们感受到大家无微不至的关爱,这是取得满意疗效的最好的一剂“良方”。

    市残联康复中心康复科一位负责人说,“音乐疗法”为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治疗开辟了一种新的途径。如今, 有数十名自闭症儿童治疗效果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电话:0523-80821599、80769619 电子邮件:tzuyyxy@163.com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