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傈僳族民间艺术家与哆唻咪支教队开展艺术交流活动

722日上午,云南省保山市芒宽乡傈僳族民间艺术家胡三八、七花一、杨学华、阿恰叶、胡桂花一行五人来到白花林小学,与正在当地支教的泰州学院“哆唻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艺术交流活动,芒宽乡中心小学校长张玉先、副校长张建斌及白花林80多名师生一同参与。

云南保山市芒宽乡西亚村是傈僳族聚居地,土生土长的高黎贡山傈僳族四声部合唱团在2006-2008年连续三次进京献艺,曾登上春晚的舞台、参与过“北京迎奥运”宣传推介活动,在国际合唱节展演中获得很高的赞誉。座谈中,双方就傈僳族民俗民风、器乐声乐特色、合唱团发展历程、民间艺术传承发展、青少年音乐素养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支教师生既感受到了傈僳族能歌善舞、热情奔放的民族性格,也感受到了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和民族音乐的旺盛活力。

座谈会后,几位民间艺术家纷纷登台献艺:62岁的胡三八老师带来了精彩的傈僳族四弦琴弹唱舞蹈表演《射只松鼠献情人》、《鸽子吐食》,合唱团无伴奏“四声部”合唱《美丽的土地上》、《友谊地久天长》。“农民艺术家”们的淳朴、精湛的表演赢得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种“零距离”、“接地气”的交流方式,让大家感受到了傈僳族器乐和舞蹈的无穷魅力,也给在台下欣赏的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热爱艺术的种子。支教队员以一曲热情奔放的吉他小合唱《山风一样自由》向几位民间艺术家致敬。最后,支教师生、小学生代表伴随四弦的美妙旋律,在胡三八的带领下,拉手围圈,热情跳起《阿咪赖赖罗尼抹》、《跳板舞》,将交流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交流活动是泰州学院音乐学院哆唻咪支教队6个“一”系列活动。支教队员纷纷表示,艺术交流让自己拓宽了视野、增加了阅历,对音乐专业增添了几分尊崇和敬畏,也更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的论述,立志“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音乐学院陈志峰)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电话:0523-80821599、80769619 电子邮件:tzuyyxy@163.com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