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的通知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到每个支部、实到每名党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对于增强党的观念、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开展,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得到有效加强,但一些基层党支部仍然存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以及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倾向,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一项迫切任务。

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贴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不断强化政治功能,把每个基层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主要包括“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评先评优等,必须经常规范、严肃认真地开展。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要着力在落实制度、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各级党组织要强化问题导向,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有效解决影响组织生活质量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着力解决政治性淡化、战斗性弱化的问题。组织生活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思想交锋,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政治觉悟。组织生活会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深入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每年实实在在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改进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细化评议标准,敢于触及矛盾,提升实际效果。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视情节轻重进行谈话提醒、警示告诫、限期整改等。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着力解决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基层党委每年要对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时间安排等进行系统谋划,基层党支部要制定年度组织生活计划,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年终形成落实情况报告。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课一般每季度安排一次,确保“三会一课”常态长效开展。领导干部应当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带头上党课、作报告,为党员作示范。认真落实统一活动日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基层党组织要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流动党员管理、党费管理、基层党组织活动管理等工作,实现党员组织生活留痕记实管理,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

3、着力解决内容枯燥、方式呆板的问题。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在运用讲授辅导、交流讨论、现场观摩、远程教育等方式的基础上,推广“党员政治生日”“我是党课主讲人”等做法,打造一批“最佳党日”“精品党课”,增强基层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入实施“双百双千”领学计划,依托各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组织生活,推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党组织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持续深化“党课名师”“先锋师资库”等做法,建设一批高素质的党课师资队伍,定期组织到基层送党课、作宣讲。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建立网上支部、网上党校、网上课堂,推动每个党支部建立一个覆盖支部全体党员、务实管用的网络互动平台。

4、着力解决党员参与动力不足、活力不够的问题。推行党员积分量化考评,将党员义务明细化、先进要求具体化、考核评价公开化,提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探索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积极推行创意组织生活,试行“党员点单、支部接单”的组织生活项目认领制,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广泛开展设岗定责、党员责任区、承诺践诺等活动。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围绕便民利民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带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作为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表扬激励优秀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5、着力解决基础薄弱、保障不足的问题。坚持力量、投入、资源、工作“四个下沉”,使基层党支部有能力、有资源、有抓手开展组织生活。采取党费划拨、财政支持等多种方式,保障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经费。高标准建设一批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党员活动室,补齐阵地短板。统筹解决好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流动党员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时间、阵地、经费等问题。通过开展集中轮训、组织支部书记讲坛、编印组织生活指导手册等措施,帮助基层党支部书记明确职责、熟悉流程、掌握方法、提升本领。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加强领导和指导,压实压紧责任,切实抓出成效。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具体组织者的责任,认真组织实施。探索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对组织生活的内容安排、活动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要直接下到基层、走进支部,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对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追究责任。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管用做法,积极推介典型案例,营造党员积极参与、支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电话:0523-80821599、80769619 电子邮件:tzuyyxy@163.com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