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

著名编剧刘鹏春一行莅临我院研讨“梅兰芳诗篇”创作方案

12月6日下午,著名编剧刘鹏春偕夫人,与青年作曲家江建军一行来音乐学院研讨“梅兰芳诗篇”创作方案,院长张承龙、党总支书记张丽、副院长丁爱华与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与研讨会议。

张承龙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欢迎,向专家介绍了“梅兰芳诗篇”的立项与推进工作。本创作项目于9月27日与刘先生达成合作意向,11月15日王美林副校长指示大力支持项目创作,遴选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专家,将其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重点工程进行运作,争创精品,在国内外取得重大影响。张院长同时还介绍了我院的学科发展与京剧《廉锦枫》创作演出的相关情况。

在座谈中,刘先生首先回顾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以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奖作品《梅兰芳》、文化部2016年群星奖一等奖作品《一条叫做“小康”的鱼》等经典作品的创作案例,向大家介绍其丰富的艺术创作思想,以及对《梅兰芳诗篇》的创作构思。刘先生指出,对梅兰芳题材的发掘要紧紧把握泰州地域文化特色,形成两个创作方案,一是全景式展现梅兰芳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二是以“梅兰芳还乡”为创作线索,融艺术作品于生活之中,弘扬民族精神,展现泰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鲜活的生活场景讲述梅兰芳与泰州的血肉联系,让观众通过这部作品了解艺术大师梅兰芳的乡土情怀,在潜移默化中打动观众。随后,大家还共同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集思广益,研究如何将“梅兰芳诗篇”打造为艺术精品,争取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音乐学院 丁爱华)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电话:0523-80821599、80769619 电子邮件:tzuyyxy@163.com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