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波澜壮阔的史诗呈现――歌剧《运之河》观后感

       

 926晚,我院声乐教研室组织全体老师到扬州歌剧院观看了由江苏著名的歌唱家张美林、殷桂兰主演的原创歌剧《运之河》。

歌剧的剧情紧紧围绕大运河展开,以大运河的开掘、通航和隋唐朝代的更迭为主题,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为主线,展示了隋炀帝开掘大运河的历史功过,是一部令人荡气回肠、催人警醒,释放正能量的历史正剧。

    剧中的男女主人公分别由江苏著名的歌唱家张美林、殷桂兰扮演。张美林的音色宽厚,具有很强的透力,他用典型的戏剧男高音,把一个自负、霸气的隋炀帝展现在观众的面前。殷桂兰用圆润、通畅的抒情女高音,塑造出了一个美丽、贤德的萧皇后。该剧不只是主角唱的好,配角宇文化及、李渊等角色的演员,也把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民女秀秀的扮演者无论是声音还是表演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剧中监工麻胡子是较轻巧的小号男高音,与监工甲、乙、丙唱的男声四重唱,音色和谐厚重,让人过耳不忘。

令人赞叹的是该剧的舞美设计,舞台上有两块可以翻动的巨型台板,竖起时,就成为了背景墙,根据剧情变幻出各种图案;翻平时,则成为演出平台,演员能够站在平台上进行演出。舞台上还出现了金戈铁马的造型,增加了历史的逼真性。有130多人参加了演出,塑造了千人修运河、百人拉纤的巨大场景。很多电脑多媒体投影技术的背景塑造,形成了该剧气势磅礴的艺术效果。

歌剧由西方传入中国不到100年的历史,上世纪50-60年代诞生了很多经典民族歌剧,如《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洪湖赤卫队》,80年代诞生了歌剧《伤逝》《原野》等。在新的时代怎样进一步锻造民族风格,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歌剧《运之河》进行了很好的尝试。中国歌剧通过对西方歌剧的学习与借鉴,现在,从对故事编排的音乐风格和舞美呈现,都日益呈现出中国声音特有的魅力。中国的歌剧虽然源自西方的歌剧,但文化根源却是建立在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特别是戏曲音乐之上。西方歌剧主要是用音乐写戏剧,重视音乐,而中国歌剧是以故事的叙述为主,重故事,音乐作为辅助,这一条原则是中国歌剧支撑的骨架,也是中西方歌剧创作的最大区别。

 该剧的男女主人公的声音是美声唱法与中国语言结合的典范——中国唱法。专业群体与大众群体都能接受这种声音。作为地方本科院校的音乐教师,我们一定要紧跟国家的学术导向,多交流、多学习,开阔学术视野,搞好我们的教学,使我们的学生能够更好地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丁爱华)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电话:0523-80821599、80769619 电子邮件:tzuyyxy@163.com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